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也说中粮囤河的套保问题

近期市场上对中粮屯河的套保问题看法颇多,有人说已经引起了市场的强烈质疑。我想,我对目前主流财经评论人士人的观点有不同看法,在此我提出我的观点,供各位参考。

首先,什么叫套期保值。传统套期保值的定义是在期货市场上进行与现货方向相反的交易,以规避未来的价格风险。但我认为,套期保值其实应该是现货企业做一笔与未来现货交易方向相同的交易,但为了锁定成本或收益,将未来现货市场的行为提前到期货市场进行,并在到期对冲的一种交易行为。

套期保值不是赌博,也不是猜方向。目前白糖一直都在上涨,但不代表未来白糖一直会涨,如果你认为他一直会涨,那你就去期货市场上买白糖好了,也不用评论这评论那,就能发财了。

从企业的套期保值的目的看,关键是锁定成本/收益。这个锁定,不是指期货单边的锁定,而是期货和现货结合的锁定。以中粮屯河为例,收购四方糖业后,他本身是产糖企业,又在某一阶段是原料收购方。而糖这个东西具有短期生产,一年销售的特点,因此有在不同时间买入和卖出进行套期保值的需要,尤其是大量的白糖生产出来后,由于成本已经锁定,而销售没有实现时,企业就有有强烈的套期保值需求。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中粮屯河的套期保值行为非常正常。并且它的行为与其他诸如深南电等行为具有显著不同,是本质的不同。

我认为,对企业套期保值行为结果的分析,一定不要局限于期货挣了多少或者赔了多少,而要总体算账。

如果仅仅从期货盈亏对企业正常的套期保值行为进行指责,不但对企业生产经营无益,也会使得整个国内企业对进行套期保值更加无所适从。其实国内企业做保值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当然,之前国内企业保值出过很多事情,我也在不少文章都分析过。但是就中粮屯河的保值而言,请大家正确看待。

话题:



0

推荐

张一凡

张一凡

2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新浪微博“陆家嘴分析员”。博客言论为个人观点。 ************************************* 我崇拜巴菲特,推崇他的理念。但是相比之下,我更梦想成为索罗斯,因为那才是最令人陶醉的和激动的,最能让我享受金融市场的 ************************************* 我们需要自我的,有个性的东西,需要能表达我们感情的,真实的东西。作为年轻人,我们希望有激情的东西,有创造力的东西,有属于我们梦想,值得我们去尝试的东西。”——以上写于2002年夏季 我信奉——态度决定一切,远见者稳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