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0621日,近15年来中国首次规模进口美国玉米的巴拿马级货船,在山东龙口港卸船。 这批玉米是当年5月底从美国西北太平洋港口装船运往中国的,到岸价在每吨230-240美元之间。

2010年下半年起,国内贸易商开始规模进口玉米。我们知道,玉米是国家的重要主粮,也是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一个时期以来,有关中国玉米产业是否重蹈大豆产业覆辙,从小规模进口到大规模进口,甚至最终将沦陷的声音不绝于耳。个人认为,适当进口玉米无碍国内粮食安全,现阶段应该鼓励适当进口玉米,并应允许国内继续发展玉米加工工业:

第一,估计中国玉米储备规模仍然十分庞大。自前几年国家实施玉米最低收购价托市收购以来,我们认为国家手中收购了大量玉米,目前国储玉米数量仍然十分庞大;

第二,中国玉米进口实行配额管理。玉米进口配额分为国营配额和非国营配额,其中非国营配额进口数量有限。

第三,应该分析玉米需求增加的原因。个人认为国内玉米需求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中国肉类需求的增加,由于动物过腹将食用玉米转化为肉类,因此导致玉米需求增加;二是国内玉米深加工企业仍然比较旺盛。但是矛盾的两个方面是可以转化的,一旦国内玉米出现短缺,上述因素将从对国内粮食安全的威胁转化为防火墙,我们可以通过减少肉类食用从而降低过腹损耗和降低深加工使用玉米而首先满足口粮需求,因此增加肉类需求和深加工用玉米有利于我们扩大玉米需求的缓冲带。

第四,外资难以插手国内玉米产业。国内玉米产业较为复杂。相对于1.6亿多吨的玉米供需,进口玉米的量长期如能控制在5%左右,国内公司仍能处于主导地位。当然,玉米种子的控制是另外一回事,中国要尽快培育自己的种业巨头。

第五,个人不认为中国大豆产业沦陷是很大的事情。原因很简单,中国的土地数量有限,如果中国生产了很多的大豆,则就将挤占玉米等其他更重要的作物数量。中国应该发挥比较优势多种中国产量相对高的作物。妄想增加中国大豆产量而扭转大豆产业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其实油料的替代品很多,而粮食安全是第一重要的。同时,国产大豆能够满足国人对大豆蛋白和一部分油料的需求,这个结果还算可以接受。

下一篇准备写进口玉米后国内玉米贸易的变化趋势。敬请提出宝贵意见。

话题:



0

推荐

张一凡

张一凡

2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新浪微博“陆家嘴分析员”。博客言论为个人观点。 ************************************* 我崇拜巴菲特,推崇他的理念。但是相比之下,我更梦想成为索罗斯,因为那才是最令人陶醉的和激动的,最能让我享受金融市场的 ************************************* 我们需要自我的,有个性的东西,需要能表达我们感情的,真实的东西。作为年轻人,我们希望有激情的东西,有创造力的东西,有属于我们梦想,值得我们去尝试的东西。”——以上写于2002年夏季 我信奉——态度决定一切,远见者稳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