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并非博主文章,是我的一位金融业好友授权我发在这里的。本博客为首次公开发表。特此声明。

首先声明,这只是我初步想到的一些东西。

看到很多人还在问或者还对上市的百货公司的感兴趣,我不禁为他们作为长期投资者担心。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传统零售商和渠道受到e-commerce的冲击。虽然在中国任何变革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但是也许这场革命比你们预期的要快。

我认为零售商中百货业受到的冲击最大,周末去安贞华联看到购物的人流寥寥,地下一层的超市也显现破败之象。作为非必须消费品,且商品保存时间较长的货品零售商,百货业会渐渐由于价格不占优势而输给电子商务,淘宝、京东商城、当当,不都是在往百货业进军吗?

超市相对百货可能受到网络购物的冲击较小,特别是其生鲜商品,由于上游渠道、物流配送及时限要求都决定了其作为一个集散地的必要性。网络购物在这方面要拼可能还差火候。

品牌商受益了,在长期经受渠道及零售商的压制之后,他们很乐意见到百货在议价权上的失势,什么进

品牌商受益了,在长期经受渠道及零售商的压制之后,他们很乐意见到百货在议价权上的失势,什么进场费、什么促销费,再收老子就要另投别家了。

百货业怎么办?在靠同质化的竞争还行不行?靠地段、靠商品还能不能保证百货公司持续盈利?我想在e-commerce打破一切地域概念和商品概念(不要幼稚地认为品牌商会因为单单取悦百货公司而放弃向网络渠道供货)面前,百货公司必须自省。而我认为购物者的shopping experience 会成为百货公司未来存在的理由。我们需要这样一些地方来“走走逛逛”。百货公司应该考虑向“theme park"方向融合,让我们有进入其中,能看到娱乐、看到文化、看到灵魂。这样的百货公司钩取我们向往它的欲望,否则,简单地陈列商品,我又何必花费时间和经历去购买呢,直接从网上订购,坐等上门就好了。

话题:



0

推荐

张一凡

张一凡

2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新浪微博“陆家嘴分析员”。博客言论为个人观点。 ************************************* 我崇拜巴菲特,推崇他的理念。但是相比之下,我更梦想成为索罗斯,因为那才是最令人陶醉的和激动的,最能让我享受金融市场的 ************************************* 我们需要自我的,有个性的东西,需要能表达我们感情的,真实的东西。作为年轻人,我们希望有激情的东西,有创造力的东西,有属于我们梦想,值得我们去尝试的东西。”——以上写于2002年夏季 我信奉——态度决定一切,远见者稳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