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规模进口玉米后国内贸易和相关产业面临的变化和挑战(上)——进口玉米系列文章(二)

规模进口玉米后中国玉米的贸易流向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目前中国玉米的主要产区是华北、东北,西北也有一些种植。

目前国内玉米的现货交易规律是:

从地域和价格上看:(@2011,张一凡版权所有,严禁非法拷贝)

基本上每年秋冬时节,都是北方玉米收购的季节,在那个时候,基本上各地产区玉米都可以自给自足。由于北方进入冬季,大量火车需要抢运煤炭,因此那个时候车皮十分紧张。因此东北玉米即时进行了烘干(烘干的成本要远高于晾晒),入关也是异常困难。这个时候就有一部分玉米通过铁路由华北运往南方,如江西、湖南等地。因此,这个时期,国内玉米现货市场的价格规律通常是:东北玉米价格略低于华北玉米价格,但东北玉米若运到华北,一般会产生亏损。广东等南方玉米价格显著高于东北、华北。

每年秋冬时节以后,尤其5月份以后,随着华北玉米不断外流,华北玉米库存逐渐紧张。这时候,尽管铁路运输仍然紧张,但已经较冬天缓解不少,东北玉米开始流向华北,通过铁路运输经过山海关入关。同时,由于北良和吉粮都有一部分罐车,因此可以以较别人低的成本将散粮运到大连港,并通过船运往南方。营口鲅鱼圈港也是东北玉米的一个主要流出港口,这里主要承接的是辽宁和吉林靠近辽宁地区的玉米,这些玉米可以通过公路运输,因此供应量大且稳定。(@2011,张一凡版权所有,严禁非法拷贝)

在这个季节,华北玉米价格已经显著高于东北,烘干玉米不再有优势,相反,由于烘干玉米会出现焦糊现象,并容易在雨季返潮,因此不受欢迎。南方玉米价格显著高于东北,但未必明显高于华北的某些地区。同时南方主要港口的玉米价格波动很大,关键因素是天气。一旦出现台风,就会有延迟到货现象,而台风过后最先到的几船玉米通常会卖出高价,而之后到达的玉米可能由于存货量大和天气潮湿不易储存,而使贸易商面临亏损。(@2011,张一凡版权所有,严禁非法拷贝)

从影响价格的因素我们认为:

在每年的收购季节,由于供给量较大,而且销售期很长,此时价格基本由供方(收购价)主导。所有产区价格在收购价基础上定价。因此,华北玉米和东北玉米的收购价是主要的价格基准,销区价格基本等于产区收购价+仓储、运输、烘干和资金成本。

每年的销售季节,由于供给已经固定,而销售越来越临近尾声,此时玉米价格基本由需方决定,即所有产区价格等于销区价格减去运输成本,但是这时大多数时间基本上产区价格都要略高于销区价格减去运输成本,这是由于玉米销售竞争激烈和总有最聪明的人能够降低成本销售玉米。(@2011,张一凡版权所有,严禁非法拷贝)

由于上述因素,我们看到,在玉米紧平衡、国家储备较大,中国不进口玉米的情况下,多数情况下期货玉米都存在同一合约价格前高后低,爆炒时远月升水较高的情况。

但是由于中国进口玉米,个人预计上述情况将发生显著的变化。

话题:



0

推荐

张一凡

张一凡

2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新浪微博“陆家嘴分析员”。博客言论为个人观点。 ************************************* 我崇拜巴菲特,推崇他的理念。但是相比之下,我更梦想成为索罗斯,因为那才是最令人陶醉的和激动的,最能让我享受金融市场的 ************************************* 我们需要自我的,有个性的东西,需要能表达我们感情的,真实的东西。作为年轻人,我们希望有激情的东西,有创造力的东西,有属于我们梦想,值得我们去尝试的东西。”——以上写于2002年夏季 我信奉——态度决定一切,远见者稳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