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交易室有关白银的故事

 

——他们不懂我们白银的这个机制,以为是我们在自营,在赌价格。我就给他们解释,就是你现在不是和我们在战斗,你们是和全体中国人民在战斗。

 

十一的七天都无情的被宅在家里,最快乐的时光就是上微博、看市场和。。。节前,有编辑问我,能不能写一些白银?写一些能写的东西。但当时很忙,不但有几篇报告,还有一些杂志社的稿子,所以一直拖到现在终于有空,我想,事情已经过了一年,这个业务里面也没有什么秘密的东西,可以写一点的。

 

我的职业生涯,分析过外汇和黄金,最好的交易还是玉米和糖、小麦。我们推出白银业务的时候,我已经知道自己不久的将来会离开。因此自己实在不能算做是一个白银的交易员,甚至不能算做是白银的分析师。

 

国内的商业银行的交易室大体上分两类,一类是比较重视交易技术的,比如BOC;一类是以产品为导向的,比如ICBC。这两个行出来的交易员完全不同的风格。BOC的交易员交易能力突出,而ICBC的交易员,交易能力不好说,但个个绝对都是产品设计专家和业务管理好手。

 

开发一个全世界都没有的产品,一个能面对老百姓的业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Q老师是交易台较为年轻的一个交易员,但是在团队里,大家都很年轻。整整半年,Q老师都很忙,就是为了推出白银业务。我叫他“账户白银之父”。开始Q老师很不好意思,慢慢的,交易室叫开了,他也就习惯了。

 

首先账户白银业务在几个城市试点,2010年8月23日正式全行投产。

 

你要知道,国内的商业银行,客户群很大,大的让外国人难以想象,没法理解。如果你翻过白银的图,你可以看到白银是哪天开始上涨。

 

图:XAG SPOT(白银即期/现货)走势图和技术分析 (来源:陆家嘴分析员,文华财经)

没错儿,8月24日白银止跌回升,8月25日白银上涨了3%,掀起了一轮巨大的行情。其实没有别的原因,就是中国客户。就是这个账户白银业务。那时候各家分行为了推广这个业务,还有一些优惠活动。比如北京分行的活动是开户有交易就送50块钱的充值卡。这个产品当时规定是100克起点,一克4块钱,也就是说400块钱你就可以做白银了,还可以拿50块充值卡。客户趋之若鹜阿。当然小散的力量是一方面,从黄金转过来的客户想想也是非常非常多的。

 

我们来看ICBC的网站当时怎么说:“自今年(注:2010年)8月份首家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个人账户白银交易产品以来,中国工商银行的个人账户白银业务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交易量和交易金额逐月成倍增长,其中11月份账户白银实现交易量4852吨,较上月增长191%,交易金额达278.88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增长231%,创下了新的交易纪录。截至11月末,工商银行账户白银业务已累计实现交易量7167吨。”

 

一个以盎司为单位交易的东西,在我们这里,没错,是真正以吨为单位交易的,而由于这个业务的规则是不能做空,必须先买后卖,所以这个业务刚开始的时候,净买入的量是十分惊人的。

 

那个时候我也没有交易的权限,主要的工作就是三个,第一,移交手头的工作;第二,抓紧时间再多贡献几个报告;第三,也是因为新业务很多都在我手里,就是和CH处一起接待外资行的来访和路演。

 

业务开了一个多星期,外行就蜂拥而至。你听说过的,没听说过的,见过的,没见过的,都来了。每天接待5拨以上的人太常见了。除了正常的工作以外,他们都会问到我们的白银。除了全世界的交易员都想来,经常是一个Team有4个人,分别来自伦敦纽约新加坡和香港,那个时候来的人规格都很高,举个例子:有个美资大行的MD,每次拜访,他来,都是比较重要的,经常都是手下的D或者VP来就行了。可是那天,会议室一坐,来了一帮人,这兄弟做在第四顺位的位置。我一看大事不妙,急忙去叫大老板。双方坐定,对方介绍说中间那位,是该公司全球的几个头儿之一,是“华人在华尔街的骄傲”。然后主要话题,除了我手头的业务之外,重点就是白银了。

 

我们看到9月份的时候有几天白银造了一个平台,没涨,之后就疯了一样。一般银行做外汇和贵金属是这样的,通过Dealing 做的话,那你得报一个数量出去,比如白银,5000盎司,然后对方给你一个双边的报价,你再说你要的方向,就成交了。有时客户买得太快,交易员只好报比较大的单子,这个单子对国际市场,尤其对亚洲时段是很大的,影响价格的。所以交易员一报数量,不用说方向,人家知道你肯定是买,价格直接就往上窜。可是那个时候,造平台的那几天,交易员反映说不窜了,单子进去没反应。正好他们来了,也聊白银,就是聊到一起了。

 

外行的人有时候看问题喜欢用他们固有的逻辑,他们不懂我们白银的这个机制,以为是我们在自营,在赌价格。我就给他们解释,就是你现在不是和我们在战斗,你们是和全体中国人民在战斗。我说在白银上,我们绝对在打一场人民战争。他们还不懂。于是我就给他们举例子,就是当初银行开始大卖基金,散户疯狂涌入,带来很多增量资金,中国A股涨到了6000点的股市。他们终于明白了。

 

他们告诉我,好几家交易台都有这个话儿,说我们,当时(当时指2010年9月10月份)的净买入占亚洲时段市场的50%-70%,完全打破了市场的平衡。他们说有基金觉得我们错了,所以要和我们对赌,他们了解到我们的流量在相当时间内完全可以持续的时候,就不用多说什么了。

 

翻多以后,迎来的是一路上行。交易室里有几个交易员,我们经常一起交流观点。一个是外行跳过来的S,一个是Heng,还有一个是交易室小美女R。我们当时的感觉是,白银怎么得到30以上,差不多那时候才能出现风险,这是我们能做主的行情,后面的事儿,我们作不了主。事实上,我个人认为,白银35以下的行情,基本是这个交易室主导的,后面的,就很复杂的,各个因素交织。

 

故事讲完了,简单的说,就是这麽个事儿,让新的资金在一段时间集中介入这么一个比较小的市场,造成了市场的失衡,是白银主要的上涨的原因,至于其它,都是讲故事。而同时确实有人做比价,但是比价这个事儿,长线回归所谓历史均值,但是短期,根本无从判断,所以也是一种投机性的趋势交易,和单边差不多。

话题:



0

推荐

张一凡

张一凡

2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新浪微博“陆家嘴分析员”。博客言论为个人观点。 ************************************* 我崇拜巴菲特,推崇他的理念。但是相比之下,我更梦想成为索罗斯,因为那才是最令人陶醉的和激动的,最能让我享受金融市场的 ************************************* 我们需要自我的,有个性的东西,需要能表达我们感情的,真实的东西。作为年轻人,我们希望有激情的东西,有创造力的东西,有属于我们梦想,值得我们去尝试的东西。”——以上写于2002年夏季 我信奉——态度决定一切,远见者稳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