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几日,几乎所有媒体都刊发了工行关于推出账户铂金业务的新闻通稿,即工商银行已经在天津、山东济南和青岛等地试点开展个人账户铂金买卖业务。

这可能并不是一则简单的新闻,而是要引起我们重视的重要信息。

我们知道,近年来,黄金等贵金属价格飙升,国人对黄金投资十分追捧。我认为,短期内,铂金更具投机价值:

第一,铂金在金融危机时经历了所有贵金属中最惨烈的下跌,至今离新高尚有很大距离,而贵金属黄金、白银都已经创出新高,基本金属的铜也创了新高。铂金在金融危机时大幅下跌,除了流动性紧缩、跟随其他商品下跌外,铂金当时暴跌的主要原因是汽车厂商陷入困境。现在这一因素已经大为减轻。

第二,供求决定价格。除了工业用途外,近年来中国铂金首饰需求大幅飙升,进口持续增加。

第三,未来铂金市场价格趋势将从基本面供求定价转变为投资和基本面供求共同定价。工商银行的账户铂金业务,将给铂金市场带来巨大的买盘。工商银行的账户铂金业务有以下特点:1,投资者只能单方向做多,不能卖空。2,投资者持仓直接由工行通过背对背平盘方式进入国际市场,转化为国际买盘。

个人预测,账户铂金全国推广后,将打破之前全球铂金交易的既有平衡,因为中国投资者的巨大力量,巨大的买盘将促使市场重新寻找新的平衡价格。从白银的历史走势我们就能看出。工商银行在2010年8月23日才在全国推广账户白银,之后仅4个多月,到年末,白银价格就从18美元/盎司上涨到突破30美元/盎司,上涨十分迅猛。如果黄金白银价格能够保持基本稳定,则未来一旦工商银行账户铂金全国推广,铂金的投机价值将会凸现。

话题:



0

推荐

张一凡

张一凡

2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新浪微博“陆家嘴分析员”。博客言论为个人观点。 ************************************* 我崇拜巴菲特,推崇他的理念。但是相比之下,我更梦想成为索罗斯,因为那才是最令人陶醉的和激动的,最能让我享受金融市场的 ************************************* 我们需要自我的,有个性的东西,需要能表达我们感情的,真实的东西。作为年轻人,我们希望有激情的东西,有创造力的东西,有属于我们梦想,值得我们去尝试的东西。”——以上写于2002年夏季 我信奉——态度决定一切,远见者稳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