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说明:本文原写于2010年9月,本次在Caing博客发表时有修改。

正文如下:

今年以来,国内玉米价格居高不下。可靠消息来源称,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购买了100 多万吨美国玉米,包括非国营贸易配额和国营贸易配额,来缓解目前中国国内玉米的高价格和增加今后数个月玉米的供应。

国内玉米价格居高不下早在预料之中。2006年我们(中粮中谷)已经提出2010年将是中国玉米非常重要的一年,可能由净出口向规模进口转变。今天,这一预言终于成为了现实。

中国玉米的进口,从大的方面说,是由于中国人均食肉量增加导致能量饲料需求增加造成的,中国人多地少,如要更多的获取动物蛋白,就需要更多的能量投入。从今年的具体情况看,有特殊因素:

首先,国家储备充足,前几年国家托市收购了大量玉米,一定程度上令市场贸易粮阶段性相对紧张,大家出去找粮,这是原因之一;

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今年的天气相对异常,晚播,中间天气也不是十分好,如果加上早霜,可能导致一定程度减产预期,国内玉米价格又较高,因此大家认为进口玉米有利可图。

另外,物流成本较高也是原因之一。我们认为,未来玉米有望形成南进北出的格局,南方更多地采用进口玉米,有利于企业减少物流成本。

目前玉米价格已经是国内较受关注的主粮品种,个人认为,下一阶段玉米价格将相对平稳,玉米期货可能出现一定回落,主要原因就是进口玉米的冲击。玉米价格短期很难出现连续暴涨,但是波动率将显著增强,长期投资价值凸现。

今天不少媒体报道了国内两家上市公司的疑似转基因玉米。我们尚不清楚具体的事实是否就是文章所述,但根据本人的行业经验,并不认为转基因玉米可以导致作者所述的情形出现,因此我认为大家不必恐慌。

至于大家担忧的,玉米是否重蹈所谓中国大豆行业沦陷的覆辙,我个人仍希望大家客观看待这一问题。

中国土地有限,如果大豆不进口那么多,就意味着多进口别的,因为你土地有限,如果不进口那么多大豆,你就要自己种那么多大豆,就会影响其他作物生产,背着抱着一般沉。玉米也类似。中国的粮食需求增长,是由于质量引起的,这个基础上再增加需求,进口点问题不大,因为如果真正遇到事情,人直接吃粮食,不经过动物过腹转化,这个基本的量只要能保证就行了。

但是,不可否认,所有与粮食生产相关的行业,农业生产相关的行业,你们的春天,不远了。

话题:



0

推荐

张一凡

张一凡

2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新浪微博“陆家嘴分析员”。博客言论为个人观点。 ************************************* 我崇拜巴菲特,推崇他的理念。但是相比之下,我更梦想成为索罗斯,因为那才是最令人陶醉的和激动的,最能让我享受金融市场的 ************************************* 我们需要自我的,有个性的东西,需要能表达我们感情的,真实的东西。作为年轻人,我们希望有激情的东西,有创造力的东西,有属于我们梦想,值得我们去尝试的东西。”——以上写于2002年夏季 我信奉——态度决定一切,远见者稳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