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种种迹象表明,铁矿石定价模式的转变应该只是时间问题。

从始至终,我都坚定地认为,无论行业协会(例如中钢协)还是钢厂,都不应该,也没有理由过分地抵制。相反,应该以宽容地心态对待这一事件,看到积极的因素,并用自身的努力去适应这种变化。

对于钢铁企业来说,铁矿石定价方式转变后,钢铁企业一方面可以利用期货销售产品,另一方面通过铁矿石掉期或其他金融工具锁定原料成本,通过运费指数锁定运费,从而达到套期保值的效果。从长远看,市场还将像大豆压榨套利一样出现铁矿石、运费、炼钢能源和产成品之间的套利,而拥有实货贸易和加工基础的钢铁企业,只要好好运用这些工具,就可能获得超额利润。

铁矿石掉期(Iron ore Swap),或者其他铁矿石有关的金融产品成为最终的基准定价模式我认为还会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比如三年,或者五年),现在OTC市场的掉期产品,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既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那么就给了我们一定的时间,去适应市场的转变。过去的几年,我们已经在是否应该维持长协定价模式上做了太多的事情,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我不认为这是正确的方向。

现阶段,我们应该着重推进以下几件事情:

第一,中国应该抓紧研究铁矿石的期货产品,至少应该促进形成铁矿石远期的场内交易,或者完善OTC场外市场的清算服务,集中清算这一产品,这是中钢协和我们目前更应该推动的,也是未来国家层面竞争,确立定价权的基础。

第二,中国的钢铁企业应该抓紧时间,围绕整个产业链做文章,未来倒矿的收益将变得极为不稳定,但是加工利润、保值利润将更加稳定,因此钢厂必须学会运用金融工具保护企业的财务报表,并且,学会赚取稳定的收益,避免过度投机。

第三,中国的金融行业,应该尽快介入铁矿石掉期市场。据我了解,几家大的中资商业银行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了长时间的筹备。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在钢铁企业的商品融资领域都有很大的业务,开展铁矿石掉期交易,将有效降低商业银行对钢铁企业的商品融资风险,并提高企业的抵押物融资比率。

第四就是,尽快培养人才。

我们看到,粮食、能源、基本金属等成规模的大宗商品,以及与大宗商品贸易相关的运费等都已经金融化,从阶段上看,每一类产品从酝酿金融化到日臻成熟,大约需要10年的时间。那么在铁矿石长协被打破之后,他的金融化也就已经渡过酝酿阶段,并且从起步开始向成熟阶段过渡。最终,铁矿石的定价,也将像其他大宗商品一样,走向金融化。

话题:



0

推荐

张一凡

张一凡

2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新浪微博“陆家嘴分析员”。博客言论为个人观点。 ************************************* 我崇拜巴菲特,推崇他的理念。但是相比之下,我更梦想成为索罗斯,因为那才是最令人陶醉的和激动的,最能让我享受金融市场的 ************************************* 我们需要自我的,有个性的东西,需要能表达我们感情的,真实的东西。作为年轻人,我们希望有激情的东西,有创造力的东西,有属于我们梦想,值得我们去尝试的东西。”——以上写于2002年夏季 我信奉——态度决定一切,远见者稳进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