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 8月8日的我曾经猜想“美国评级下降将加大美国的实际融资成本,从全球情况看,未来市场利率短端不低而长端不高可能成为常态,一方面这将限制机构长期获利能力,另一方面,短端利率上升将对股票市场和风险资产抵押融资交易形成打击。”
  当时市场利率短端不低而长端不高只是我的猜想,但现在,OT2让这种猜想的实现有了现实路径。如果美联储采取卖出短期债券买入长期债券的操作,则对市场将产生两个影响:
  第一,在进行操作时,联储抛售短期债券,到导致投资者提前或同步抛售债券,则资金在同时有望向高弹性的风险资产进行转移,从而助推包括基本金属在内的风险资产价格。注意,这种转移不是一定发生的,只是一种可能。
  第二,在操作到位后,由于短期债券价格被压低,长期债券价格被抬升,造成短期收益率上行而长期收益率下行,这将给美元利率带来同样的效果,那么结果是有利于美元持续反弹且不利于金属市场套息交易的开展,没有持有收益的黄金也会受到不利的影响。
  因此,无论QE3还是OT2,都无法解决经济存在的根本性问题,个人判断,从效果上看,QE3将维持相对长一些的刺激效果。而由于支持美元反弹,和提高短期美元利率的实际作用,打击了维持金属套息交易的三个前提中的两个(三个前提是:对未来金属价格预期看好;低美元利率;低美元汇率),OT2很有可能将在可预见的不长时间内导致抵押套息交易的结束从而使金属的价格在一轮强反弹后(强反弹不是一定发生的)提前展开下跌。

关于OT2的更多分析,如果真的推出OT2,我将争取第一时间进行讲解。

话题:



0

推荐

张一凡

张一凡

26篇文章 11年前更新

新浪微博“陆家嘴分析员”。博客言论为个人观点。 ************************************* 我崇拜巴菲特,推崇他的理念。但是相比之下,我更梦想成为索罗斯,因为那才是最令人陶醉的和激动的,最能让我享受金融市场的 ************************************* 我们需要自我的,有个性的东西,需要能表达我们感情的,真实的东西。作为年轻人,我们希望有激情的东西,有创造力的东西,有属于我们梦想,值得我们去尝试的东西。”——以上写于2002年夏季 我信奉——态度决定一切,远见者稳进

文章